延安拼团购房130群(13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98人申请入群

多事之秋的万科 已成砧上鱼刀下肉?

发布时间: 2016-08-18 15:00:06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73次浏览


随着恒大不断地举牌,且暂无停止之意。让万科股权争夺事件再次被推向高潮。

截至8月15日晚间的数据显示,恒大持有的万科股份提高至6.82%,成为万科第三大股东。万科前十大股东中,宝能系持股比为25.4%,华润持股比为15.29%,安邦持股比为6.18%,万科事业合伙人资管计划金鹏1号持股4.14%。

现在已经没王石什么事儿了?

在万科事件愈演愈烈之时,此前发声频繁的万科董事长王石,除了前几天去了一趟寺庙外,基本“沉寂”了。有媒体调侃“现在的王石基本已经消失了”。

有业内人士评价称,“假如把万科事件比作一场牌局,那么本应是帮着洗牌发牌的万科管理层,则一边强行加入了牌局,一边借着发牌的便利把打牌人的牌都给暴露了。”

如今,宝能、华润、安邦、恒大四大股东已先后上场。如此看来,似乎没王石什么事儿了。

事实上,万科发声途径众多,董事长王石、高级副总裁谭华杰、接近万科核心利益的“散户”刘元生以及被万科管理层操控的万科工会。此刻似乎都“消停”了。

就连之前频繁替万科管理层站台的独立董事华生也无力吐槽。8月16日上午华生发微博称,“万科在恒大举牌后已转为喜剧闹剧。大佬们醉翁之意不在酒,羊如何与狼共舞虎口夺食并在潮退前逃亡,需要智慧,更需要运气。”

不过,资本博弈,本来就是大股东之间争夺收购标的的战争,在万科事件中万科管理层强行参与其中,早已破坏了“游戏规则”。

没有王石的万科还是不是万科?

在刚刚结束的2016博鳌房地产论坛上,阳光100首席运营官林少洲先生表示,王石这十几年按说是有很多的机会,可能是因为他价值观,他的信念,他的思想,他的判断等问题,后来虽然做了一些期权制度改革,但是力度很小,不足以影响整个治理结构。

曾经在万科工作10年之久的林少洲直言,如今的万科股权之战对于万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。众所周知,过去十几年万科的能持续稳健的发展,与其股权机构有关(没有大股东),也因此万科的团队是其公司的宝贵资产。

是著名经济学家、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先生认为,所谓谋定而后动的,就是出手买万科的人,买的是潜力是团队。

不得不说,万科之战确实引起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。有人同情王石有人批评王石。

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先生表示,堪比好莱坞大片的万科股权之争。折射了两个深层次的问题,第一个是在中国职业经理人文化规则怎么建立?究竟是资本主导,还是职业经理人主导,还是二者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完美的平衡?其实整个亚洲没有形成良好的职业经理人文化。

第二个问题是监管者的平衡度。今天的万科乱局,监管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,如果监管部门及早地介入,能够正确地引导,以法律为准绳,以规则为指导,我相信不会走到今天这么一个乱局。

万科品牌价值在缩水

王石以这种方式从“万科之王”蜕变为“隔壁老王”,对于万科的品牌价值而言,无疑会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伤害。

万宝事件对万科品牌的影响,引发了业内对企业家个人品牌与企业品牌之间关系的思考。在宝能提出的董事会提议中可以看出,宝能就近年来王石在万科的管理和业务层面的参与程度较低,同时给自己开出高达5500万巨额薪资等问题作为向其发难的重点。而关于王石是否“不务正业”,本身却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。

财经作家吴晓波却认为“王石离万科越远,对万科品牌的影响就越大”。换言之,王石作为摄影家、登山家、社会活动家等多重身份,都在无形中为万科的品牌形象代言,并促进后者增值。而同样是这些行为,在想要打击他的敌人眼中,恰恰就是“不务正业”四个字最好的诠释。

其中究竟孰对孰错,恐怕很难简单评述。

纵观中国企业发展史,此类案例屡见不鲜,在多年前的三聚氰胺事件中,蒙牛品牌受损对牛根生的影响,导致了蒙牛险些被恶意收购,但并入中粮后,蒙牛品牌最大的变化就是“去个人化”,今天的蒙牛,已经没有了明星企业家,反而发展的较为稳健。

今年万科或将让出第一把交椅

坐惯了老大的万科,或许今年将交出第一把交椅,被恒大替代。

8月9日,恒大发布公告,今年前七月实现销售1847.9亿元,同比增82.6%,现已完成年初制定的2000亿目标的92.4%。

同时恒大将2016年销售目标上调至3000亿元,较原目标2000亿元大增50%。作为业绩增长最显著的龙头房企,行业龙头地位得以进一步凸显。

8月3日,万科A公告称,今年7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07.7万平方米,销售金额274.4亿元。销售面积、销售金额环比分别下降高达36.4%、35.3%,成为今年以 来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。

虽然万科今年前7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金额2175.1亿元。但从下滑的趋势来看,今年完成3000亿元有点困难。

多事之秋的万科 或将影响购房者

2016年,对万科来讲,注定是多事之秋的一年。

城门失火,殃及池鱼。此次股权之争带来的影响不仅仅在公司的宏观层面,万科楼盘也在这次撕逼大战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,品牌地产更加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。

在北京,不管是房山长阳半岛项目频繁遭遇业主为维权,还是昌平金域华府装修质量出问题,抑或是香河的土地问题……,这些都给万科带来了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。

有数据调查显示,随着万科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减弱,购房者的在选择万科楼盘时的意愿有所下降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